close

獅鷲gk1.jpg

放一張頭像當文章標籤

此篇文章是分享初次塗裝GK動物模型的心得感想,

希望能給想嘗試的初學者提供些參考經驗

 

這些年偶爾幫幾件塑膠材質的動物模型做了些上色,

不過由於僅只是休閒玩樂性質,

因此所經手的模型就僅有零星一些pvc的量產平價作品,

使用的塗裝工具及材料也非常陽春,

呈現效果自然無法和專業等級的作品相比,

每每在網路上看到神人級GK模型時,

我都會心想,

那種高品質的模型是專業玩家在玩的,

特別是樹脂材質的白模,

必須經過一番打磨.組裝.清洗.上色,

有些還可能需要更繁雜的處理步驟,

對於素人來說感覺好像太遙不可及了,

因此雖然對此心生嚮往,

但也只限於欣賞高手的作品,

畢竟要自行購買一件價格不便宜的GK作品來組裝上色,

還得墊墊自己的技術才行,

偶然的機緣下,

我為了製作一隻獅鷲石雕模型,

上網查了點資料,

赫然發現一隻製作精良的獅鷲GK模型,

那幾乎是我所見過最壯麗的獅鷲模型了,

網路上販售的是未組裝上色的白模,

當然還附上了已經塗裝完畢的成品美照,

就在深深被此作吸引的同時,

我開始打量並思考這個GK的組裝及上色難易度,

不過對於完全沒接觸過這種材質的初學者來說想像空間還是稍微大了些,

上網查詢了GK玩家的塗裝示範教學後大致明白該進行那些處理步驟,

但是我心中不免還是產生了諸多疑問,

是否容易組裝呢?(GK通常有些分件需自行組裝,複雜度因作品而異)

修模會不會很困難?(通常翻模的組件上頭有注料口或分模線等不平整處需要切割打磨整修)

上色效果會跟我所預期的一樣嗎?(同樣的顏料畫在不同的材質上也會產生不同效果)

經過一翻研究和考慮之後,

最終還是決定來體驗人生的首次GK塗裝

 

收到送來的GK之後,

打開來看了一下,觸摸了一下它的質感,

這是一件cast材質的白模,

據說是最高級的樹脂模型原料,

手感很好,模型本身帶著柔和的象牙色澤,

這讓我不免有些擔心會在組裝修磨時毀了它,

不過,我同時也很期待它被塗裝完成時的模樣,

於是,一連串的漫長工程開始~~

一般來說,GK裝修有一些基本工具是必備的,

像是平口剪.砂紙.筆刀等等,

然而實際上每件作品的情況似乎不盡相同,

所以整修方式和所需工具可視實際情況自行調整,

簡單來說就是怎麼方便怎麼弄啦,

以下是經過修飾打磨,組裝完畢且清洗乾淨後的白模

獅鷲gk2.jpg

獅鷲白模,三叉戟工作室的作品

 

這個GK白模翻得滿成功,

細節保留度頗高,原模的許多部位都有成功重現,

獅鷲毛髮及羽毛紋路清晰可見,

鮮少有模糊化或失真情況,

翻模後常見的氣泡或凹凸不平的狀況也沒有出現,

注料口位置幾乎都在模型不太顯眼的地方,

大致上水口並不難修,只有一個開在翅膀末端的水口需要稍微留意,

不要一次剪太多,以免產生凹陷,

另外水口會使得翅膀末端的紋路細節在整修時被除去,

所以這部分需要自行使用筆刀將翅膀紋路雕刻上,

對初學者來說稍嫌困難,

除此之外,

此作分件僅有六個,組裝很容易,

其中右前臂和尾部組合後有明顯縫隙,

需要以補土或其他填料進行修補,

我原先以為cast材質會很堅硬,

沒想到修磨起來還滿輕鬆,

只是有些角度的分模線不太好處理,

這時候請發揮你的想像力,

什麼工具好用什麼工具上,

筆刀.銼刀.砂紙輪番上陣,連修腳皮的機器都可能派得上用場,

另外打磨時樹脂粉的氣味頗重,

需要在通風的地方進行並戴上口罩,

開風扇可能會讓細小的樹脂粉末飛散四處,

增加事後清掃的困難,

難怪人家說GK是必須在工作室或機房進行作業的一門技術,

修模完畢後,通常必須進行清洗浸泡的工作,

一來可除去白模上的離型劑,二來清除修模時的粉屑和手部油脂,

等幫白模洗完澡後,下一個步驟就是上色了,

通常專業人士會在正式上色前先塗一層水補土,

但我為了防止模型上的細節被補土給遮蓋,

因此只上了底色,

我計畫以白為主色進行塗裝,

但希望它帶有暖色系效果,

白色系作品的層次感真的很難表達,

特別是白色比例很高時,

許多特點都反而變得不大明顯,

像是本作的毛流,翅膀紋路等細節,

非常容易就變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建議初學者們選擇較為鮮明的配色會比較容易表現,

下為塗裝完畢的獅鷲

獅鷲gk3.jpg

感覺上像是大冠鷲淺色型亞成體及矛隼的綜合生物,

和電影及書籍中的棕色系獅鷲不大相同,

我也滿喜歡傳統暗色系的配色,

但又不希望牠的體色看上去有種拼接感而導致失真,

所以選擇了單種主色,

佐以猛禽羽色斑紋妝點,

這樣應該會更加接近現實中的生物

獅鷲gk4.jpg

頸部毛流雕得非常美麗,

畫起來卻非常累人,

牠的前爪並非像傳統獅鷲那樣有鳥類腳部的鱗片等特徵,

而是以極短的過渡方式融合了獸與禽鳥的肢體,

這讓這隻獅鷲整體顯得更雄壯且自然,

不過上色時就要考慮配色的適用性問題,

如果要塗上鳥爪的顏色此時反而顯得突兀,

一般人也很難想像一隻美麗的白獅鷲前爪像兩肢黃色雞爪,

我的作法是以棕黃色系當作前爪底色,

和主體色調和後製造出不那麼顯眼的漸層效果

獅鷲gk5.jpg

處理起來很費事的翅膀,

為了讓上頭的紋路清晰,

花了許多時間和耐心慢慢處理疊色,

白色真的是不太好表現的色彩,

幻想生物由於並非實際存在,

因此可參考的圖片資料自然不像真實物種那樣多,

但是,塗裝幻想生物最大的樂趣和挑戰,

也正是那廣大的想像空間和自由,

想讓牠寫實一些或是夢幻一些都可以自行斟酌創作,

而這正是塗裝動物模型最大的魅力所在

獅鷲gk6.jpg

本次塗裝一樣使用了壓克力顏料,

並未使用模型漆或專業用筆,

此模型不算小,

捧著它畫半天其實手也有點酸,

不過有些細小的部位可能還是需要細緻筆刷的專業用筆才畫的漂亮,

第一次體驗GK白模塗裝,

讓我學到不少新東西,

樹脂模型的細節呈現度確實不同凡響,

那是實際接觸過才會有的感動,

隨著現代翻模技術的進步,

GK模型漸漸不再是少數玩家的限量夢幻逸品了,

希望未來有機會邂逅更多好作品啊!

 

PS.如果有像這尊模型一樣大小的活獅鷲那就太棒了,

剛好可以飼養在家裡,不會花費太多飼料錢,

也無須擔心牠會去攻擊家中其他寵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on 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